降低壞膽固醇以減少心血管風險

治療新發現!降低壞膽固醇以減少心血管風險

 

治療高血脂,醫界有新發現。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今(18)天發表最新一項針對1萬8千多名病人的大規模跨國臨床追蹤研究發現,冠狀動脈疾病患只要把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至53mg/dL的極低水準,就可降低日後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的風險。國內醫師呼籲,健保應據此放寬現行100mg/dL才給付的標準。

美國心臟醫學會2014年會是在台灣時間18日凌晨,發表這項由哈佛醫學院以杜克大學等研究團隊進行的大型臨床試驗「IMPROVE-IT」,1萬8千多名受試者中也包括台灣患者,追蹤7年發現,冠狀動脈疾病患的低密度膽固醇降至53mg/dL,冠心症再發率可降低6%。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吳造中表示,臨床上,心肌梗塞及不穩定心絞痛高風險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已服用降血脂藥物,已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但仍觀察到偏高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這項研究可以為高血脂症的治療,帶來具科學實證里程碑。歐美等國,在2006年就已下修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的壞膽固醇(LDL-C)治療標準,從100mg/dL降至70mg/dL,但國內健保給付「門檻」仍停留在100mg/dL,建議健保署能進一步放寬。

吃太油、少運動!吳造中強調,根據統計,台灣有血脂異常的民眾,比率超過4成,其中3成以上總膽固醇偏高,2成則是壞膽固醇超標。

吳造中說,這項研究的發現,建議高危險病人應更積極控制壞膽固醇,無論是透過藥物、飲食、運動或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有助於減少日後重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死亡風險。

 

 網路媒體報導

NOW news-治療新發現!壞膽固醇降「極低」 心血管風險減

人間福報-壞膽固醇降低 減心血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