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佳作5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佳作

作者: 盧琇  個管師

服務單位: 台北慈濟醫院 社區暨長照服務部

 

每天早晨的禱告是我對工作的態度,有願有力帶著盼望去幫助需要的人。每當電話響起說要戒菸,疲憊的心馬上振奮起來,無論是病房、門診轉介吸菸病患或學校要開立戒菸班都是我的工作,幫忙癮君子擺脫菸就是努力的目標,在面對各種職業不同的年齡層,用心關懷和陪伴,就是戒菸成功的妙法。

     在照顧戒菸個案時希望能戒菸成功,需花時間且用心傾聽戒菸歷程,了解戒菸的困難,用耐心陪伴及關心,和個案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是戒菸成功因素之一。在108年10月接到病房護理師轉介口腔癌的個案, 40歲女性吸菸26年,一天大約40支菸,疾病診斷:口腔癌第四期,到病房探視時沒遇到個案,只好留下戒菸關懷單希望他能知道抗癌時戒菸的重要,為了能多幫助需要的病患,常常在病房走動關心個案,提醒和鼓勵自己「成功」就是堅持多走一哩路!多次探視這個案始終未遇見她,只好詢問病房護理師,護理師無奈說:「她跑去吸菸了,我們常常找不著有時都要打電話」,心裡想他應該是菸的尼古丁癮讓他不得不吸菸吧!在住院中多次探視仍無法遇見此病人,為了關心這個案查詢到她回診日期及耐心多次撥打電話 ,希望可以打動她想戒菸的動機,因為這份關心病人回診時主動來到戒菸衛教室,經由詳細解釋戒菸的方法,終於病人願意接受戒菸衛教及藥物服務,為了抗癌下定決心戒菸。

    此個案在住院治療期間,雖然有戒菸動機知道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但仍無法停止吸菸,每天還是跑去吸菸,面對困難戒菸病患時,在住院時我都會去病房探視,苦口婆心勸戒多關心,相信可以讓她知道我的用心,有時親切的問候就是很好加油的力量。病患隨著化療的治療,時間漫長辛苦,但病魔侵蝕了個案口腔,漸漸呼吸困難最後開了氣切幫忙她呼吸,因病情的惡化她知道自己可能時間不多了,她開始珍惜每分每秒,也不再吸菸了,心煩時在病房用畫圖安定自己恐懼的心,她很想多點時間陪伴女兒,期待著可以改善目前的病況。陪伴戒菸歷程中,因個案一個月沒吸菸了,這是她第一次戒菸維持最長的時間,為了鼓勵病人我準備小禮物送她,個案也送上親手畫的圖,傳達祝福和感謝之意!

    面對癌症的病患,所有醫護人員都希望能幫忙病患抗癌成功,可是人無法決定生死的時間,每次送別過世的個案,心中都有很多的不捨和難過,在今年留下祝福圖畫的個案,仍不敵病魔離開人世了,留下的祝福是我前進的力量,常常提醒工作時不忘初衷,帶著祝福去幫助戒菸的個案,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帶著守護生命、守護愛的使命勇敢前進!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