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佳作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佳作

作者: 余姿瑩  衛教師

服務單位: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

 

阿光,是一位樂團的主唱,35歲的他扮演著團裡的靈魂、主角,靠著辨識度極高的沙啞嗓音和超群的吉他彈奏技巧,在這裡他找到生命的重心;除了表演,平日在音樂工作室教授吉他,這天下課後依照慣例抽根菸後又開始咳嗽,以為只是菸咳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持續咳嗽不止,才趕緊到醫院求診。

症狀改善後,醫生建議他到胸腔內科追蹤,做進一步檢查,最後診斷為氣喘並轉介至戒菸門診,來到我的面前。

「什麼,要我放棄抽菸?不可能!」阿光千確萬定的接續說著:我已經抽習慣20年了,而且舞台上的表演,看似萬眾囑目,但轉過身後,那必須絞盡腦汁、熬過每一個詞曲創作的深夜,能相伴不離的只有菸這一位小兄弟。而且連茄○蛋樂團都能把它寫進歌裡、唱進社會「菸一支一支A點、酒一杯一杯喉搭」,為什麼我要戒菸?如果你懂在經歷家庭破碎的悲痛後、面對把你從小帶大的外婆過世,唯一對我不離不棄的也是它,你就不會叫我戒菸了。

    在運用傾聽的溝通技巧後,再加上認真及誠懇的態度,告訴他並承認戒菸真的不容易,不是每一個人在來過戒菸門診後都一定會成功戒除菸癮,但我會陪著你。也因為你想努力的闖出自已的未來,所以更需要在意自己的健康、重視氣喘疾病,依據專業的醫療指引,才能重拾身體健康。況且35歲算還很年輕,隨著年齡的增加,吸菸的罹癌率及死亡率也會愈來愈高,而且更難戒除。而且吸菸的肺功能、肺活量會比較差、拉長音也會變得比較困難;再者,音樂工作室是密閉空間,身上的菸味和三手菸都環繞在你身上,你能確定學生們每個都能接受?也許保持空間中的無味,教與學雙方的心情也能一起放輕鬆?最愛你的外婆過世了,我知道那很難受,但那也代表破碎家庭的世代結束了,現在,你已經獲得重生的機會,不再需要靠著誰,你必須重新開始,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戒菸。在動之以情、言之以理,苦口婆心的30分鐘會談後,阿光老師帶著戒菸藥物和願意嘗試的心回家了。

我們後續提供密切的追蹤關懷及堅持每次的回診會面,一個季節落下,菸量也從每天2包減至1包、5支最後完全沒抽。雖然過程艱辛,但我相信只要有心、想要改變、堅持到底,人人都可以活出精彩的未來!如此也就不枉戒菸衛教師的一片苦心了,祝福所有的吸菸者,能擁有不一樣的明日。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