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佳作2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佳作

作者: 廖雅盈  個管師

服務單位: 臺中榮總-護理部

 

每當一位個案無論主動或被要求走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時,我總先問上一句:「你有想戒菸嗎?」個案臉上露出的表情通常都帶有答案,多數帶著面有難色的表情,我理解他們那未說出的難處「沒關係,戒菸本是不容易的事,但你願意走進來,也表示你不排斥戒菸」。而王先生是個案中少數幾位同時戒菸又戒酒的個案,戒菸過程中他挫折焦慮地說「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妳不會懂的。」我眼神堅定的看著他,沒有立刻搭話。

初次見到王先生,一身行頭奪光炫目,身形中廣圓厚,開頭就說「心臟科醫生告訴我,要戒菸,可以來找你們幫忙。」簡略了解一下個案本身的生活習慣及健康情形,因患有高血脂、高血壓長期於心臟科門診追蹤,我先簡單明瞭的告訴他「戒菸、戒酒都不容易,如果想同時完這兩件事情,你經歷的會比單純戒菸的個案來得辛苦喔。」王先生毫不遲疑的回答「我知道,但我想去試試看,以我的個性,只要我想做到就一定可以。」

首次會談中,話家常的問他怎麼會起心動念想要戒菸呢?「我爸說我賺了那麼多的錢,如果繼續這樣生活下去,有錢也沒命花,所以我決定要徹底改變。」說明戒菸衛教及治療,鼓勵他不管遇到甚麼狀況,都可以打電話來戒菸中心做諮詢協助,且戒菸過程中,易有體重增加情形,建議養成運動的習慣,可以轉移注意力及行為改變。

兩周後,王先生返診戒菸衛教室,這次他明顯焦慮。「我覺得我這兩個禮拜脾氣變得暴躁,工作結束以後,我就會非常恐慌、害怕,然後心跳很快,有時甚至是想從家裡陽台往外面一跳。」「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妳不會懂的。」我眼神堅定的看著他,隔了一會,我緩緩地說「我不能說我經歷過你的感受,但我在這」。傾聽這些日子他的經歷,理解跟同理他的辛苦,縱使他經歷了這些痛苦,仍堅持著不抽菸不喝酒,但痛苦忍受心理難受。我持續鼓勵他在這麼辛苦的戒菸戒酒過程中,適度尋求精神科的醫師幫助,讓原先想徹底改變的決心,不被這些恐慌消磨殆盡,協助轉介後,約定下次見。

一個月後王先生按照預約的時間前來衛教室,這次他的精神狀況煥然一新,不再焦慮愁容,身形也明顯減瘦精實。分享著藉由精神科治療恐慌那段的日子,身心科的藥物治療再加上運動習慣的養成,轉移掉他部份的焦慮心情,且體重也下降了6公斤。

戒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程中會碰到很多生心理的變化,除了傾聽、陪伴,一起度過、面對戒菸過程的不適,讓個案明白戒菸的路上不孤獨。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