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佳作1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佳作

作者: 洪佩伶  衛教師

服務單位: 民眾醫院

  記得起初接觸戒菸業務時,是回到自己故鄉,擔任戒菸個管師,因此~對戒菸個案,有著特別的熟識度與親切感,且因故鄉裡有著台語俗諺道:「親戚朋友有成沒成,咱們的檳榔煙做前」,由此可知,故鄉裡的抽菸人口,實在不少呀!

  有一回,一位年輕女生來到衛教室,要做戒菸衛教,於是便與衛教室裡,唯一戒菸衛教師的我相遇,但由於自己剛接觸戒菸領域不久,經驗十分不足,因此感到相當緊張與不安,但又告訴自己,身為一位專業的戒菸衛教師,一定要先穩住自己的心志,便主動詢問起個案,想戒菸的動機,個案表示:自己有一位五歲的女兒,擔心菸害會傷到女兒健康,因此想說來戒菸好了,當聽到這種散發著偉大母愛的動機時,真的讓人好感動喔~於是我便主動,握著個案的雙手,告知她~那我們一定要,一起來把菸戒掉,為了我們心愛的寶貝女兒,這條戒菸的路,我們一起努力,可好?個案肯定地點點頭,表示認同與接受。

  之後,在教導戒菸方法與注意事項時,因為把菸比喻成,一位與其交往多年的朋友,是時候該與其告別分開了,但此時個案卻表示,當初會認識菸這個朋友,是因當時個案有吸毒的不良習慣,為了要戒掉毒癮產生的不適,才會改以抽菸的方式取代吸毒,因此,個案表示菸這個朋友,可是「好的」朋友呢!蝦密!當場我有點愣住了,心想這樣該如何,讓其離開菸這個「好的」朋友呢?於是,冷靜的…吸了一口新鮮空氣後,我便告訴個案說:其實人生,每個階段的朋友都在改變,例如,妳的幼稚園朋友到了國小,便換成了另外的朋友,到了國中甚至高中的朋友,也都在改變,不是嗎?個案點頭表示同意,我接著說:相同的道理,一開始妳接觸了「毒品」這個朋友,之後又遇到了「菸」這個朋友,而現在呢~妳認識了「健康」這個朋友,因此,這就是人生每個階段的改變呀!妳說是嗎?個案聽後,點頭表示:嗯~認同!

  最後,個案在與自稱:「首席金牌戒菸衛教師」的我,共同合作下,戒菸成功啦!這是我的第一個成功戒菸個案,她的問題,讓我覺得很有挑戰性,也充滿成就感,至今都難以忘懷呢!

  PS~之所以自稱為金牌衛教師,是因為衛教室裡,只有我一位戒菸衛教師,因此~不論銀牌、銅牌、甚至鐵牌,也都是我啦!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