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銅獎3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銅獎

作者: 沈筵玲  護理師

服務單位: 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

 

   「我不知道為何又重新抽回以前的量?」、「我朋友也說再這樣下去也不行了,所以要我再來門診看看,但是今年2 次療程都用完了,怎麼辦?」。熟悉的名字、落寞的面孔出現在門診插卡報到處前,33 歲林小姐是一位戒菸治療的個案,菸齡有15 年,每天抽約15-20 支菸,目前伴有憂鬱症於精神內科服用藥物治療中,因有戒菸意願於今年初開始使用戒菸替代藥物,治療期間因皮膚過敏不適未持續使用戒菸貼片,對口嚼錠易有胃脹氣不適也未再使用,目前每天備有10 顆口唅錠協助戒菸,原本由每日20 支菸降至8-10 支以內,上個月因為與案母吵架衝突後產生自殺意念,曾於精神內科住院約14 天出院,出院後又因與家人吵架後再次抽回每日20 支以上的菸量,個案今年度的兩次療程皆已申請使用結束,身上剩餘約62 顆的口唅錠,因為內心對戒菸的意志力與現實產生矛盾,所以再次至門診就醫。

    因著院內資訊系統及個案管理的連結,在個案於精神內科病房住院期間主動探訪關懷,希望能增加個案對戒菸意志力的持續及評估住院期間是否有心理層面不適,是否因治療環境受限而引起的戒斷症狀,只希望讓個案感受到戒菸治療與衛教的關懷,可以從門診至住院期間、以至出院後居家的關心仍不間斷。而今診間外再次地相遇的寒暄問暖,希望讓個案產生熟悉與信任感,透過開放式的會談,了解個與家人間的衝突壓力,似乎讓個案釋放了些負能量情緒後,個案也開始可表達戒菸的歷程,擔憂剩餘的口唅錠可能不夠使用於面對菸癮的控制力。

    在個案看診前經與診間醫師討論評估後,個案年度2次戒菸藥物療程皆已申請完,且此次看診日與上次看診天數尚未達可申請開藥日,所以暫無法開立戒菸藥物,透過安撫個案及互動討論後,將協助個案在保有戒菸意願的持續下,再安排下次門診申請第三療程的戒菸藥物治療,後續再與個案討論想抽菸時的動機與轉念的方式,看診期間亦不斷地的與醫師給予個案增加自我信心與分享個案喜愛的中強度健身運動,個案眼中似乎感到有一股動力的支持,亦可接受此次的看診結果,並預約一週再評估是否需申請第三療程。

    但個案後續未再返診,一週後電訪的追蹤希望她是情緒穩定中的戒菸,慶幸的是個案找出了自己的運動空間,轉移了與家人相處的可能衝突,口唅錠偶而使用,電訪時已未抽菸持續第2 天,頓時內心感到欣慰與放心。

    雖然可能有一天-她的戒菸口唅錠會用完;可能有一天-她會再次復抽;可能有一天-在醫院的某個角落再度碰面,但我依然要讓她知道在漫長的戒菸路上並不孤單,讓她知道有著戒菸的團隊一直支持著她,給予能善用的資源,有著諮詢的一扇窗口可以不再放棄。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