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銅獎2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銅獎

作者: 李舒卉  個管師

服務單位: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

趙先生69歲,因日夜咳嗽長達1個多月,就醫診斷為氣喘,之前因從商所以菸一天20-30支抽50年了,曾數次因家人勸說及有痰嘗試減量抽,但都無法做到,自覺戒菸非常難,近一個月因咳嗽的困擾才逐漸減量到每天一包,當個管師與趙先生衛教談論到戒菸的重要性時,病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已經咳得很嚴重才減到一包,不可能戒掉的,你沒抽菸不瞭解的,不用多費口舌!”,面對直接拒絕戒菸的病人,個管師以真誠的態度表達想瞭解他的難處,引導病人說說自己抽菸史、戒菸所遇到的困難以及目前呼吸道最困擾的症狀與擔憂,個管師再以專業的經驗說明舉例菸害與氣喘發作的相關性,甚至嚴重者會致命,進行動機式晤談,讓個案自行剖析目前已經退休,而想要的休閒生活-爬山,又因喘體力不如他人,這時不提升健康度更待何時?反覆強化動機後,個案終於鬆口選擇願意試試,經醫病共享決策方式,個案選擇尼古丁口嚼錠進行戒菸治療,個管師詳細解說了藥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更針對個案自覺的戒菸障礙:與朋友喝酒、無聊就抽菸,討論各種可執行之因應策略,並共同訂定個案覺得可行的短期目標-第一周配合口嚼錠最多一天12顆,減菸量於10支以下,第二周完全以口嚼錠取代菸。個管師第二周電訪追蹤時,個案表示返家獲得妻子大力支持,決心跟信心大增,推掉很多會喝酒飯局,只要天氣好就和妻爬郊山,想抽菸就找自己喜歡的園藝事情忙,第一周前3-4天有抽菸3-4支加口嚼錠,第5天自覺好像沒那麼困難,就不帶菸不買菸直接用口嚼錠戒除了,個管師大大讚許病人對戒菸的決心,並引導病人說出戒菸後自覺好處是咳嗽和痰減少,有開始超慢跑運動精神變好了,更不用花錢買會傷害自己身體的菸,但是個案口慾增加,建議並討論可行及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個案因短期目標已達到,將4毫克的口嚼錠減至2毫克後共用藥物6周後停藥。個管師長達一年的電訪追蹤,病人皆表示持續戒菸,飲食也做了很好控制,體重並未再上升,運動登百岳讓他的退休生活變得充實快樂;最後一次的電訪,病人熱忱的分享剛完成登頂日本富士山的成就感,非常感謝個管師當初花很多時間鼓勵他嘗試戒菸,是扭轉他生命轉捩點的貴人,個管師也反饋-鼓勵病人以自身寶貴經驗,勸周遭有抽菸者戒菸,成為朋友的貴人,如此的良性循環才能成就更多人的健康。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