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4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獲獎文章_銅獎1

「菸火相傳~我遇到最具挑戰的戒菸個案」短文競賽

銅獎

作者: 郭亭盈  衛教師

服務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

 

111年9月夏日蟬鳴,靜宜大學的教官來電邀約,希望能對吸菸的孩子們提供菸害講座。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與醫院有段距離,後來發現靜宜是所充滿宗教人文氣息的學校,心中油然而生一股使命感,於是回覆教官同意前往。根據國健署109 年的國人吸菸行為資料,18-29歲的吸菸比率約3.9%,使用電子煙及加熱菸的年齡分佈最大宗為21-30 歲,而青少年對物質充滿好奇,同儕也會互相分享,所以將利用戒菸的5R 技巧來設計簡報,增強學生的戒菸動機。9 月29 日到了現場,看到一群臉上掛著百般不願意的學生,1小時的課程很快結束,內心的挫折感也逐漸上升,只好安慰自己要更努力。青少年本就擁有較多的健康本錢,而菸品又非立即性的影響,遙遠的危害讓他們無感而毫不在乎。

沒想到5天後,其中一名學生掛了本院戒菸門診,猶記得學生很開心地先跑來敲衛教室的門,說他要來戒菸了,不是因為教官的命令,而是那天聽了講座後,決心想要徹底擺脫菸害的糾纏。實在令人驚喜!問學生為何不就近找戒菸門診,畢竟從靜宜大學來中國附醫18公里,騎機車單趟就要40 分鐘。我忘不了學生說:「老師,我這樣騎車追風40分鐘,讓我知道要堅持才能戒菸成功,如同課堂上所提到的,『請想像未來的自己』,是繼續吸菸、常咳嗽、走路會喘、家人吸二手菸? 還是已戒菸、掌控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下定決心來看戒菸門診,也期待戒菸成功!」。深入會談後,原來學生是名外籍生,從香港來台灣念書,他說在香港沒有這麼便利的戒菸服務,而且到處都有人在吸菸,他爸爸也有吸菸,所以他一直以來覺得吸菸很平常,即使菸盒或是網路到處可看到菸害標語,但他總覺得自己還年輕,那些都是年紀大才需要擔心的健康問題。

如果對未來的自己有強烈的認同感,與現在的自己密切相關,就會更在乎當下的健康。所以對青少年而言,5R技巧裡面最重要也最有效的就是相關性(Relevance),而其中的關鍵就是『創造現在與未來的強力連結』,讓青少年不和未來脫鉤而願意戒菸。後來這名學生戒菸療程使用完畢,在3、6 個月的戒菸追蹤皆為成功,每當想到這位18 公里的追風少年,總會想起《小王子》裡的一段話:”It's the time you spent on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