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7

2022 高風險病人血脂達標及促進方案-訪談紀錄

心血管疾病長期佔據國人死因前三名,而血脂治療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環節,但由於高血脂的症狀並不明顯,民眾往往不易發覺。

 

血脂治療長期抗戰 常規醫療最安心

為了喚起民眾對血脂治療的重視,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在去年疫情期間首度舉辦「高風險病人血脂達標及促進方案競賽」,獲得熱烈回響。

而今年承襲去年的經驗續辦競賽,一樣由AstraZeneca贊助,除了希望傳達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路上,血脂治療是長期、重要的,也希望能告訴民眾配合醫師將血脂控制在目標範圍,會比自行購買坊間的藥物來吃更加安全、有效。

 

跨團隊合作 互動式APP成焦點

黃柏勳理事長提及,今年有參賽團隊設計APP,會自動提醒醫師、民眾說:血脂目標應該是多少、有沒有達標、治療方面的建議。像這樣的系統就是要跨團體、多層面配合才能做好,而一旦建立之後對醫師端、病人端都是很好的,是一個很好的仿效方式。

學會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能看見這些亮點、知道可以這樣協助病人來控制血脂。

 

連兩年獲得金獎殊榮 亞東醫院今年再度得獎

亞東紀念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再度摘下桂冠,連續兩年奪得金獎。吳彥雯主任提到今年的重要突破,是利用資訊平台的綁定,讓追蹤範圍不再侷限於急性冠心症-也就是心肌梗塞的病患,大幅增加追蹤族群的廣度及深度。

另外,透過手機的綁定,也讓團隊能從藥師、營養師、衛教師各個角度重複提醒病人,克服病人服藥的惰性,從而避免在長期照護過程中的彈性疲乏。

 

齊心協力克服困難 熱情造就輝煌成果

吳彥雯主任分享到,大家都知道醫療資源是相對拮据的,並沒有充沛的資源,而要在這樣的環境下靠現有的人力達成目標,需要激發大家對於這件事的認同與熱情、充分發揮每個人所長,讓每個人都能做到自己的百分之一百一十,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主任也特別感謝團隊中的病房主任林恆旭主任、莊心喬專科護理師,一直都在持續推動,讓團隊從急性冠心症的小平台,一步一步做到現在比較大的系統。

 

醫療院所共襄盛舉 共同為病人福祉努力

在今年的競賽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抗脂心戰隊」透過醫師、藥師、營養師、個管師的合作榮獲銀獎,影片中藉由對談向民眾科普的方式也讓人印象深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LG70脂藥你好」則是藉由門診醫囑系統的改進、藥師門診、營養師照會及LINE諮詢等方式的結合,一舉奪下了銅獎。

另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的「控糖有方脂要健康」製作了生動有趣的衛教影片,而「護心❤️護我」更透過LINE推播給民眾用藥提醒及衛教影片,兩隊皆獲得佳作的佳績。

這次學會提供的平台不但給予大家互相切磋、學習的機會,還讓所有人都看見了醫事人員們為病人福祉努力的心。

 

與國際接軌、與政府溝通 學會身負重要角色

黃柏勳理事長表示,不論對國家或社會而言,學會都身負重任。像過去曾帶領國內七大醫學會,一起讓健保能給付予需要的病人,今年也推出了初級版的治療指引,這些都是希望能推動國內血脂治療進步。

未來學會除了不斷舉辦類似「GoGoGoal高風險病人血脂達標及促進方案競賽」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外,也會北中南巡迴做學術演講,來協助醫師端累積學術知識、讓民眾認識到血脂治療的重要性。

同時也扮演政府與醫師間的橋梁,希望能讓台灣的治療指引更加貼近國際標準,讓醫師在治療病人時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