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2016年歲末)

 

各位會員與關心血脂及動脈硬化對健康影響的先進、女士與先生們,大家平安:

    值逢學會網站更新,藉此撰文向大家介紹會務與本屆理監事努力的方向。

    敝人有幸於1997年從英國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受到當時秘書長林幸榮教授的邀請入會,迄今已二十年。在加入後即感受到本會的性質和之前加入的其他醫學會有所不同。在一般醫學會,理監事成員都是醫師,而本會的理監事除了醫師,尚有基礎研究學者和營養師;即使醫師中,也是來自不同專業,如心臟血管、糖尿病及新陳代謝、腦中風、肥胖等。由於本會沒有承辦專科醫師的認證業務,因此得以專注於學術研究的議題。回顧這二十年來歷任理事長領導理監事會不遺餘力推動會務而有下列的成就:

    制訂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本會於2003年發佈首版指引,並於2009年更新,發佈第二版。另於2014年針對Familial Hyperlipidemia(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簡稱為FH)之診斷與治療,召開專家會議,達成共識。

    血脂異常疾病登錄:於2009年開始Taiwanese Secondary Prevention for patients with AtheRosCLErotic disease (台灣二級預防病人動脈粥狀硬化,簡稱為T-SPARCLE)的登記調查,並隨後增加初級預防登錄,目前兩案收錄已總數超過一萬人,並持續追蹤,另在2014年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登錄,已收錄超過四百人,目前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中。

    國際接軌:本會於1998年在台北舉辦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Atherosclerosis And Vascular Diseases (亞太動脈硬化及血管疾病學會,簡稱為APSAVD)的首次國際會議,並自2001年起每年舉辦Taipei International Vascular Biology Symposium,邀請國際著名血脂及動脈硬化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專家來台分享研究心得。

 

    宏一於去年10月有幸得到眾會員推舉和理事們厚愛,擔任第八屆理事長,回顧前人的努力,展望未來的方向,期盼能夠在3年任期內達成下列目標:

•更新並推廣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由於距離前次指引更新已有多年,在此期間國內外諸多研究顯示積極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C)對心血管有正面保護作用,尤其是在高風險病人保護效果更為顯著。因此學會從2015年年中著手指引更新,請現任秘書長李貽恆教授主持。一年多來, 在北、中、南各地舉辦了十多場的研討會/公聽會,邀請相關學會的專家與會討論,並由該領域專家負責執筆共同撰寫「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目前已完稿並為台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接受刊登。本會並於1130日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及六個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腎臟醫學會)共同召開記者會,發佈新版指引,呼籲社會大眾注意血脂異常,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並從今年年底開始在北、中、南、東各處宣導、推廣指引。另將進行指引中文化並製作成小冊,以利各層級醫療照護人員,甚至是民眾所參考。

•呼籲國人重視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擴大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登錄研究,成立病友團體:由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等動脈粥狀硬化嚴重併發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據推測國人約每兩百人左右就有一名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因此這些人的健康受到很大的威脅。幸好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其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除了仍須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和飲食,及早接受降血脂的治療,例如藥物或是定期的低密度膽固醇去除術(LDL apheresis) 是必要的,以大幅價低發病風險。因此在任內希望本會進行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登錄人數能達到1000名,以了解並研究此病在本土的全貌,利於發展有效的診斷、治療及預防的策略。在此同時,成立病友團體,提供病友們正確的衛教資訊並提醒家人早期篩檢。此外,學會將呼應國際性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認知日(FH Awareness day)舉辦活動。

•強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在本會既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與世界各相關學會學術互動,進行共同研究及發表,並將國人的研究成果帶到國際舞台分享。其中一項重點是在台舉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今年七月,本人受理監事會之託,赴日爭取2020APSAVD大會的舉辦權。幸得陳肇文,吳造中兩位前任理事長的大力協助,終於爭取到舉辦權並提前在2019年辦理。這個榮耀更需要有高品質的國際會議來背書,但若無國內學者專家和年輕研究者的投入,在台舉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就失去意義。因此在本屆任期內,將致力舉辦學術活動,鼓勵國內學者專家和年輕研究者加入本會,共同參與登錄計畫及追蹤研究,以擴大學術能量。此外,將規劃與APSAVD各會員國的交流,就當今血脂與動脈硬化疾病的研究形成共識議題,為2019APSAVD大會鋪路。

    以上的推動重點,最需要的莫過於人才的投入和培育,宏一在此懇切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與本會各項研究活動並鼓勵年輕人加入,一同來提升台灣在血脂及動脈硬化的研究並促進國人健康,讓本會成立的宗旨得以繼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