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2021年)

各位會員先進、女士與先生們,大家好: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是一個具有歷史傳承的專業醫學會,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姜必寧教授於1997年所創立,至今已經24個年頭,回顧歷史姜必寧教授創建此學會,這在當時是十分具有遠見的眼光與創舉。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是由台灣一群研究血脂營養護理與血管動脈硬化相關領域學者與專家所組成,而學會宗旨就是推展學術研究發展,舉辦臨床繼續教育活動,與引導國內血脂與動脈硬化治療向前邁進。期間歷經九位理事長帶領,學會業務蒸蒸日上,取得相當亮眼的成績。本人在前任理事長李貽恆教授、葉宏一教授推薦下,與各理監事前輩支持有幸擔任第十屆學會理事長,深感榮幸但也誠惶誠恐。而過去三年在擔任學會秘書長磨練之下,我們完成2019 APSAVD會議活動,購買學會永久會址,也逐漸熟悉學會所被賦予的社會責任與相關業務。

   在未來的幾年當中,我們學會將秉持過去優良傳統繼續推動下列幾項重點工作:

(1) 制訂台灣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我們將陸續推出台灣血脂治療指引次級預防之修正版(2021),與公布新版初級預防血脂治療指引(2022),舉辦專家共識會議,定期推出教育訓練,帶領台灣在血脂治療能走向新的里程碑,結合相關領域醫學會建議政府修改血脂治療健保給付規定,讓臨床醫師治療病患有更好的治療參考與建議。

(2)接續前任多位理事長工作,繼續執行目前進行中的台灣跨院的臨床登錄或臨床試驗研究計畫,包括:遺傳性高膽固醇血症登錄,T-SPARCLE臨床登錄,Biosignature等計畫。同時進一步開展新的登錄或研究計畫。

(3)於年會持續舉辦科技部生科司相關學術演講,舉行研究計畫申請及研究方法學相關的研討會,提供會員進修的機會並加強國內基礎醫學研究能力。

(4)繼續舉辦各類不同的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治療研討會及教育訓練,提升會員與先進同好新的醫學知識與技能。

   本人受諸位理事及全體會員委託,擔任此一工作,內心感到誠惶誠恐,責任重大,未來將秉持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過去優良的歷史及傳統,在過去幾任理事長規畫之下,按部就班推動學會各項工作,在新任的理監事監督與新任成大教授劉秉彥秘書長及其團隊的協助之下,期盼能承先啟後同心協力,展現新的風貌及新的作為,使學會能持續往前邁進。

                 理事長 黃柏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