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名譽理事長姜必寧教授訪談紀錄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創會名譽理事長姜必寧教授訪談紀錄

 

 

 

 

 

 

 

記錄人: 黃柏勳秘書長/張文馨秘書 6/24,2019

1. 請問姜教授當初創立學會的背景與想法?

姜:因為當初在台灣並沒有動脈硬化學會,沒有是很奇怪的,就如同缺了一個最大的一個心臟醫學領域,台灣有心臟學會、高血壓學會、小兒心臟學會等。原先的想法想要跟台大的陳瑞山教授合創的,但因為陳教授退休了,只好由自己來創辦。  心臟學會與血脂學會應該是並重的,因為時代的進步,許多的風濕性心臟病、傳染性疾病都被消滅了,而血管硬化與膽固醇的問題則是越來越重要了。所以心臟學會和血管動脈硬化學會相關的研究領域從20世紀開始就是最重要的題目了,心臟疾病與心血管疾病已經是造成國人死亡最重要的兩大因素。

 

2. 請問姜教授在創立學會期間,有無遇到任何的困難

姜:不但沒有遇到困難,反而遇到大家的擁護,因為大家都有這個需要且在歐美國家在那時候都已經有這樣的學會了,當時美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都還找我當委員持續了10年之久。由於流行病學的改變,解決了很多毛病。取之而代的是血脂硬化、動脈膽固醇這些血脂肪的問題越來越重要。不但是在歐美國家在許多新興國家血管硬化的毛病也越來越重要,重要性是很顯然的

 

3. 教授創立學會至今已經10幾年了,學會宗旨還是以推廣臨床的照護和基礎研究的推廣,血脂學會在這幾年也完成很多重要任務,包括制定與推廣國內膽固醇治療指引,並逐漸在台灣形成共識,今年2月健保署把膽固醇治療給付的標準目標下修。您對於學會未來應該注重方向方面有無任何建議。

姜:我在1990內科醫學擔任會長時,邀請了兩位美國的專家到台灣來演講。演講後在台灣開始用 Statin 治療。很開心學會做了很多事情,沒有失去當初要創辦學會的信心,當初創辦此學會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一代可以接上來,可以繼續研究血脂對於心臟的影響。我覺得很好,我不但沒有失望反而得到很大的鼓勵。現在大家做的那麼好。我現在最大的安慰是,後繼有人。歷屆的理事長以及理監事們的不斷努力,能夠把台灣血管硬化控制以及治療能夠有現今的成就,是我最大大的安慰,我沒有白白的創立這個學會,這是我很大的報酬。

 

5. 有關APSAVD 學會爭取在台灣舉辦。

姜:我是第一屆的會長,後來在香港召開第一次會議。因為我目前體力不能維持兩個鐘頭,所以沒辦法去參加感到非常非常的抱歉。要不然我一定會去參加的。

 

6. 請問姜教授對於學會未來的期許。

姜:我做為創辦的會長,一直有個願望,就是我們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雜誌,而且希望這個雜誌是國際性的期刊,這是我很大的願望。

 

結論:

很開心血脂與動脈硬化學會在我之後歷屆的理事長以及理監事們的不斷努力,能把台灣血管動脈硬化控制以及治療能有到現今的成就,且當初創辦此學會的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一代可已接上來,可以繼續研究血脂對心臟的影響,我覺得很好,我不但沒有失望反而得到很大的鼓勵,我沒有白白創立這個學會。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報酬,並且很開心當初能握住這個機會創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做為創會的會長,一直有個願望,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雜誌,且這個雜誌要是國際性的,這是我很大的願望。